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09-08

 

  9月7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全面回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梳理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对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出安排部署。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作全行主题教育工作总结,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主持会议,中央第四十指导组组长赵争平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为期5个月的主题教育期间,进出口银行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准备、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巡回指导组,召开全行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及时启动、全面铺开了主题教育。二是抓严抓实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先后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总体安排,形成党委带头、部门紧跟、全行行动的良好局面。三是大兴调查研究。行党委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结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明确10个调研方向,提炼9个调研课题,开展2个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行领导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200余次,全行各单位共确定205个课题,开展调研1800余次。四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党委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破难题、促发展,守底线、保安全和办实事、解民忧三个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五是认真检视整改。统筹抓好分类整改,梳理形成5方面17项具体问题的整改整治问题清单,以小切口推进专项整治,明确11项整改措施,逐个突破难点,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着力增强检视整改实效。六是搞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主题教育期间共形成制度性成果40余项。

  会议认为,通过主题教育,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中提高了境界情怀,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中提升了政治能力,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履行了职责使命,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中树牢了群众观念,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中推进了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提高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能力,强化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走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之路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转入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加强理论学习。二是狠抓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高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三是抓好整改整治成果落实,务求改彻底改到位。四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持之以恒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中央第四十指导组成员,进出口银行在京党委委员,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总行部门、外派至在京控股机构任职中层干部在总行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总行机关各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党小组组长,国内各分行,各评审分部和审计分部全体党员通过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