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召开2023年全行工作(视频)会议

2023-01-13

  1月13日,进出口银行2023年全行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全行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任生俊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钧主持会议。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陈斌、张劭辉,董事会秘书蒋鞠华、首席风险官李忠元出席会议。财政部、人民银行、审计署、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进出口银行股权董事、驻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进出口银行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进出口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为抓手,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投入经济“护盘行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近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9%。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6%;政策性业务余额突破3万亿元,占比达到将近57%,创历史新高。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不良贷款率1.36%,为2015年以来最低。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艰难形势和艰巨任务,进出口银行经受住了超预期内外环境的考验,经受住了超常规投放任务的考验,规模稳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持续向好,效益稳中有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出口银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服务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进出口银行得到进一步强化,全行对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之路的认识更加清晰,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改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治行的氛围正在形成,行党委与驻行纪检监察组贯通协作,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和果断的举措,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稳经济大盘空前力度投放外贸信贷,有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体现了“口行力度”。截至2022年末,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87万亿元,较年初新增超4700亿元。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口行强度”。制造业贷款余额1.82万亿元,新增贷款创三年新高,在境内贷款中占比近半。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5万亿元。高效推进重点任务,高质量投放基础设施基金和贷款,体现了“口行速度”。成立进银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完成684亿元基础设施基金投放任务,支持项目带动了上万亿元的总投资规模,超额完成基础设施领域贷款投放计划。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体现了“口行高度”。“一带一路”贷款余额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坚持优质大项目和“小而美”项目并重,匈塞铁路、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菲律宾灌溉泵站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精准滴灌薄弱环节,持续加力培优扶弱,体现了“口行温度”。绿色信贷余额突破44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0%;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超1500亿元,较年初新增317亿元。

  会议强调,进出口银行在多年实践中积累了一些规律性认识,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并不断充实完善,这就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坚持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战略清醒扛起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必须坚持担当作为,以昂扬的精神境界和奋斗姿态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主动应变,以务实的政策举措和创新的工作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首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成为第一要务。进出口银行202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结构,提升能力,全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口行力量。按照总体要求,会议提出了全行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2023年进出口银行必须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进出口银行“十四五”规划,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落实指导思想、实现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好“稳”与“进”的本质内涵和辩证关系,保持量的合理增长,促进质的有效提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进一步突出进出口银行的特色和优势。

  会议提出,进出口银行2023年要做好以下经营管理工作:一是着力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口行贡献。要突出重点、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精准发力、更好服务稳经济大盘,夯实基础、提升营销策划能力。二是以优质政策性金融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要稳步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着力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大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与安全并重,高质量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着力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坚持底线思维,持之以恒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要全力化解存量风险,严密防控增量风险,突出强化境外风险管控,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四是全方位、多角度提高经营收益,以财务可持续保障发展可持续。要深入挖掘业务综合盈利潜力,切实降低负债成本,着力提升财务管理能力。五是推动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政策性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积极推进分类分账改革落地,提升资本管理水平,向内部管理要效能,持续深化科技赋能,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六是强基固本,真抓实干,加强基础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要增强能力本领、锤炼优良作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硬约束,加强机构优化、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协同合作、提高工作质效,加强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

  会议强调,进出口银行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行党的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做好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发展之路。

  会议号召,全行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秉要执本、踔厉奋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财务会计部、客户服务管理部、风险管理部、评审管理部等5个条线管理部门,公司客户部、北京分行、湖北省分行、广东省分行、江西省分行等5家经营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总行各部室和在京派驻控股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总行各部室其他总经理室成员,国内各分行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行长助理,总行派出机构负责同志和京外派驻参控股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