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2021博鳌亚洲论坛相关活动

2021-04-20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

  4月19日,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应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胡晓炼董事长指出,“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有四个关键词:一是“发展造血”,在项目建设上,重点支持有利于增强东道国“造血”功能的项目,以发展可持续保障融资可持续;二是“把握适度”,根据东道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阶段、未来潜力等因素开展融资;三是“来源多样”,要求资金来源多样化和融资方式多样化;四是“投融共赢”,资金融入方要获得经济社会效益,资金融出方也要保障资金安全。 

  胡晓炼董事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是沿线国家建设资金的主要投入者,对促进全球发展融资起到了引领作用。去年,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债务压力加大。为应对疫情冲击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参与G20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缓债倡议,以实际行动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克服疫情冲击,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同发展、共命运的合作精神。 

  胡晓炼董事长强调,在债务问题处理中我们需要兼顾债务、债权双方利益和关切。可持续融资不是无偿援助,不是社会福利性资金帮扶。东道国可承受的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既可以聚集吸引更多的资金供给,也有利于鼓励资金更有效使用,产生更高的效益。当前,缓债是在特殊时期,对债务偿还做出的适当调整,不是减债也不是免债,不能借机损害中国利益,对中国“剪羊毛”,这不但做不到,还会对可持续融资造成不利影响。 

  2021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本届年会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外领导人、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和学者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年会,围绕全球经济展望、WTO改革、全球贸易、金融合作、绿色发展等亚洲及全球经济社会面临的重大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