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赴云阳调研推进脱贫攻坚

2019-09-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精准脱贫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集中、生动的体现和阐释,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9月9日,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带队赴定点扶贫单位重庆市云阳县,为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再解难题,践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这是进出口银行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


  这是胡晓炼董事长又一次带队到云阳县最北端的沙市镇调研脱贫攻坚举措。2017年第一次到上坪村,当时763户村民因缺乏灌溉水渠等设施阻碍土地流转,当晚胡晓炼董事长即召开会议,集体决议为该村整修渠堰。如今的上坪村,4公里的渠堰穿行而过,1050亩农田灌溉有了保障,150余亩闲置土地成功流转,沙市镇党委书记黄波激动地向胡晓炼董事长汇报,得益于进出口银行的帮扶,今年玉米产业园喜获丰收,明年花椒产业园也可初产,预计将实现产值85万元,帮助全村8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受益群众800余人。 

  扶贫先要扶智。2019年初,为更好地阻断贫穷代际传递、解决困难家庭儿童的上学问题,进出口银行决定为沙市镇小学捐资修建综合楼,解决当地684户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问题,综合楼计划于2020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站在即将完成桩基浇筑的工地上,胡晓炼董事长叮嘱校长和工程公司负责人,教学楼修建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安全高效施工,争取在明年可以有更多的孩子在新建的教学楼里开启新的学年。   

  调研期间,胡晓炼董事长还在沙市镇同当地干部共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的切实举措。她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云阳县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绩,常抓不懈地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在“准、精、细、实”上下功夫,倒排时间,克难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她还详细了解了云阳县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总体情况,要求进出口银行扶贫办和挂职干部真抓实干,拿出脱贫攻坚的务实举措,解决最亟需最能惠及百姓的问题。 

  进出口银行自2016年对口帮扶云阳县以来,胡晓炼董事长作为主要负责人始终把重任扛在肩上,连续4年赴云阳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抓好脱贫攻坚工作。4年来,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扶贫投入,累计帮扶基础设施、健康医疗、教育发展、基层干部培训等项目35个,受益达3.3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