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分行送去金融“及时雨” 全力服务稳外贸

  当前,我国外贸形势正面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为更好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主动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迅速出台一系列措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党委对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截至一季度末,山西省外贸产业贷款较年初新增41.98亿元,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74.3%。

加大投放,为企业送去金融“及时雨”

  加码信贷投放,全力支持稳外贸。年初,山西省分行即确定了“拓宽外贸企业服务覆盖面,确保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余额占比高于上年水平”的工作目标。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分行迅速行动,持续加大与山西商务厅的合作力度,第一时间与省内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94户外贸企业进行对接,充分掌握企业融资需求。针对外贸进出口企业出台专门的服务方案,一企一策予以金融支持,及时为太钢不锈、北方铜业、广州大运、山西华翔等传统优势企业或有出口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一季度,山西省分行共发放外贸产业贷款72.41亿元,并主动为企业减费让利,有效帮助辖区内外贸企业“保生产、保订单、保市场”。

精准滴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省分行坚决落实总行党委及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提升信贷受理和评审效率,综合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进出口银行专项债等信贷工具,助力外贸重点企业投身防控疫情。国药威奇达药业是山西省重点外贸企业,被人民银行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山西省分行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原则,在短时间内为其审批并投放50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在帮助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方协同,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山西省分行深入了解外贸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主动对接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机构,出台“政策包”,拿出“硬核招”,切实帮助外贸客户复工复产达产。大运汽车是山西分行长期合作的重要客户,也是省内重要的民营出口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大运汽车面临多重难题:终端客户不能开展运输业务,下游客户不能正常支付货款,外地员工无法返工,且子公司地处湖北省十堰市。在研判企业受困情况后,山西省分行通过线上讨论、远程尽调、加快评审等多种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1.64亿元贷款重新约期、1.69亿元贷款发放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近期,大运汽车也特意送出感谢信,对分行在疫情期间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下一步,山西省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持续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持力度,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