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分行为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精准“输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立足主责主业,发挥多年深耕地方外贸领域的优势,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通过深度调研,问企业所需,急企业所急,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纾困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截至一季度末,天津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962.98亿元,占比82.87%。一季度,发放外贸产业贷款99.04亿元,较年初新增44.34亿元。在近日召开的天津市稳外贸稳外资会议上,天津分行作了典型发言。

协同联动,支持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

  通过与天津市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局、金融局等部门积极对接,天津分行逐一对全市近700家重点和骨干型外贸企业进行摸排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目前,分行已与35家天津市重点外贸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超过50亿元,审批各类贷款逾20亿元。同时,围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天津市优势产业,详细梳理重大产业项目,与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超过20亿元。

  此外,天津分行进一步加强与中信保天津分公司的合作对接,重点就共同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保单贷”“贸赢贷”业务、深化“政银保”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帮助天津市外贸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融入全球供应链。

问需纾困,激发企业新活力

  为推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快速精准落地,天津分行主动到企业走访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将全国范围及天津市重点名单中企业逐户划分至各业务处室,责任到人,全面跟进对接,从项目受理、贷前调查、送审报批到实现放款等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加快放款进程,重点支持了天津渤化永利、京粮天津公司、北京康仁堂以及天津港国际物流等企业,累计批贷6.5亿元。同时,聚焦天津进出口优势产业,开拓集成电路、农产品、冻品进口业务,助力培育天津外贸增长点,重点支持盛实百草、渤化永利、天津药业等企业,激发企业新活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用足用好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天津分行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符合要求的20余笔项目免收2月份贷款利息,共计减免利息2484万元,以实际行动减轻疫情对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商务部门的支持下,天津分行积极搭建“银政保”合作模式,持续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支持力度,目前已累计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超过1000家,带动进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

  此外,天津分行还加大转贷款力度,累计发放小微银行转贷款5亿元,支持293家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下一步,天津分行将继续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推动天津外贸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