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减压”稳外贸 河南省分行播散金融“及时雨”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黑天鹅”使外贸企业发展受阻。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一系列特色产品和服务,打出“纾困企业”组合拳,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一季度,河南省分行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超过40亿元,余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约24%。

全力“抢时间” 金融服务“再提速”

  “没想到这么快资金就到账了,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中源化学企业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分行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中源化学主要经营天然碱勘探开发及相关衍生产品加工销售业务,其小苏打年产能超11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年出口量占全国出口份额的40%。疫情发生后,受物流及下游需求疲软影响,企业库存大幅增加,资金回流不畅。河南省分行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以用最快速度发放500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在特殊时期,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就是给企业提供发展机遇。河南省分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适度调整评级授信,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授信额度核定、贷款审批和发放等全流程。

聚焦“稳外贸” 信贷支持“增力度”

  河南省分行持续聚焦“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发展规划,积极支持河南统筹推进“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对照省内进出口前100名企业清单,全行动员、逐户摸排,通过多个贷款品种,为符合授信条件的重点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向瑞贝卡、中铁七局、河南路桥、佰利联等企业投放贷款近25亿元,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展项目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大力拓展贸易金融业务,为龙丰纸业、丰利石化等企业办理进口信用证及项下买方押汇6710万美元,同比增长165.58%,为河南神火、思念食品等企业办理工商企业代付6.3亿元,同比增长85.29%,有效满足进出口企业采购原材料资金需求。

  此外,为更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河南省分行与河南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设立“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专项贷款的通知》,设立50亿元专项贷款,进一步加大对外资、外贸、外经“三外”企业支持。

助力“减负担” 纾困企业“降成本”

  为切实纾困解难,携手企业共克时艰,河南省分行利用再贷款和主题金融债资金,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外贸企业提供优惠利率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重且经营困难的外向型企业,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展期等方式,避免贷款逾期对其征信造成不利影响。对出现临时性困难但有市场、有订单、有技术的企业给予特殊授信政策。

  积极对接城市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采取转贷形式批量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积极推动《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的通知》等优惠政策落地,进一步降低省内重点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减免部分中小微企业贷款利息,为交投地坤、兴瑞实业等企业减免利息231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河南省分行将进一步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助力稳外贸、保增长,为推动河南构建中部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