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进出口银行在行动(一)

  绿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底色。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绿色之路”“要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千年丝路,驼铃悠扬,高质量“一带一路”发展必将走绿色之路。多年来,进出口银行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美丽家园。为更好展现进出口银行在其中所做努力,官微将推出系列报道《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进出口银行在行动》,今天刊发第一期。 

 

  进出口银行聚焦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沿线国家解决环境问题,提升民众生活质量。 

  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 

  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位于斯里兰卡西北省省会库鲁内格勒市,是中斯首个供水和污水处理合建项目,也是斯首都科伦坡以外地区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水处理项目,于2019年投入运营。该项目为当地建设了日均处理5000立方米的饮用水供应和4500立方米的废水处理系统,使污水排放符合国际标准,运营后可满足逾7万人24小时不间断的清洁、安全饮用水需求。该项目还建设了110公里配水管线和138公里污水收集管线。 

  项目建成后不仅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为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人民日报曾刊发题为《“我们终于有了先进的自来水厂”》的专题文章,详细报道了该项目为当地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蒙古乌兰巴托污水处理厂项目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现有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64年,运行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污水厂严重老化,处理能力已无法满足需求,大量未经有效处理的污水排放至下游河流,造成了严重污染。同时厂区周边囤积大量未消化污泥,气味难闻。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5万吨,是蒙目前最大、处理工艺最复杂的污水处理厂,得到蒙政府的高度关注。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污泥的稳定化、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有效提高整个地区的水环境和空气质量,改善蒙首都民众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