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进出口银行在行动(二)

  进出口银行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立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位资源优势,积极为各国水电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各国水电事业发展。 

  厄瓜多尔米纳斯圣弗朗西斯科水电站项目 

  2021年4月,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厄瓜多尔米纳斯圣弗朗西斯科水电站项目顺利完成最终验收移交。该项目位于厄南部阿苏艾省西南部,按照规划每年可提供12.91亿度清洁电力,其核心设备、技术和工艺均来自我国。 

  该项目于2019年投入商业试运行。在疫情形势严峻的2020年,中厄双方共同努力,在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顺利完成项目商业试运营、当地运维人员培训交接、电力系统调试等工作。据厄政府统计,得益于该水电站项目提供的清洁电力,厄每年可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化石燃料使用。同时,中方在实施工程中以高标准制定并执行了电站周边环境维护、库区内物种安置监测等专项保护方案。项目建设前施工区域检测植物66种,运营后增加至141种,各类动物数量和种类亦有所增加。 

  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发电逾14亿度,为当地创造超2000个就业岗位,可满足约120万居民的生活用电和2000户生产型企业的商业用电需求,为厄社会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绿色能源保障。  

  乌兹别克斯坦可再生能源项目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乌政府签署了水电领域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水电能源领域合作,助力乌兹别克斯坦提高电力供应、均衡能源结构。为积极落实上述协议,进出口银行已为乌境内十余座水电站的建设和改造提供了融资支持。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进出口银行迎难而上,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同各方紧密配合,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拨付,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最终,在项目各方的共同努力和高效配合下,首批10座装备了现代化设备的水电站在疫情期间实现并网发电,为乌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宝贵的电力能源补充。新投产电站每年可生产数亿度电能,为乌未来实现各项经济发展目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