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进出口银行在行动(三)

  水利发电作为具有成本优势的再生能源,除可提供廉价电力外,还在提供灌溉用水、控制洪水泛滥、发展水产养殖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进出口银行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电事业发展。 

  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 

  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加纳布维水电站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设计装机容量400MW,年发电量约10亿度,有效缓解了加纳国内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是加纳国家电力能源开发领域的重大举措。 

  加纳布维水电站位于加纳沃尔特湖上游150千米的黑沃尔特河段,为加纳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并为加纳节约大量用于发电而进口煤炭与原油的资金,减少了非水电发电造成的排放污染。除了发电效益外,布维水电站还为周边的农业灌溉、畜牧业、渔业等创造有利的条件。 

  几内亚卡雷塔水电站项目 

  几内亚卡雷塔水电站项目位于几内亚孔库雷河流域,总装机容量240.5MW。外方高度重视该项目实施,几总统、刚果(布)总统、尼日尔总统等10余个国家领导人和外交使节出席了项目竣工仪式。 

  项目投产发电后,改善了几能源结构,极大缓解了几电力紧缺的现状,有效提高了几国家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对促进几国民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2015年5月,几内亚中央银行发行2万几内亚法郎的新版纸币,卡雷塔水电站项目的工程形象成为该版纸币的背面图案。此举不仅表达了几内亚对能源和发展的热切渴望,也是对项目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中几两国人民友谊的崇高礼赞。 

  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项目 

  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项目位于科特迪瓦科萨桑德拉河瓦纳瀑布处,是科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科国家能源平衡战略的核心项目。该项目装机总容量275兆瓦,年均发电量1300千兆瓦时,截至目前,电站已累计持续提供电量5758千兆瓦时。 

  该水电站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缓解科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改善科能源结构,带动科工业和矿业发展,对科电力完善、能源平衡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科方高度重视该项目,赞扬该项目是中科合作的典范。2017年底,科特迪瓦专门发行了一套以该项目为主题的邮票,以纪念项目的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