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出口银行各单位以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一)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行党委有关要求,紧扣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变发展难题为调研课题,在调查研究上求真求实,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报道进出口银行各单位以调研开题,用发展作答,以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的特色经验和务实举措。
 
董事会办公室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董事会办公室多措并举,把“实”字贯穿始终,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出成果、见成效。一是有的放矢服务董事调研。组织董事赴陕西省、江西省就绿色金融、中小企业对外贸易主题开展调研,“带着问题去、带着收获回”,协助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行领导在董事赴陕西省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后,董办第一时间落实工作要求,协同相关部室、分行对董事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具体问题、推进具体工作的实效。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做好部室调研。成立专题调研组,结合全行改革发展实践开展研究,力求找准制约行内公司治理机制更好发挥作用的问题所在,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三是见微知著做好小组调研。在部室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体开展调查研究,从“小切口”出发、从实际情况出发、从真情实感出发,以小见大攻关破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青年智慧力量。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积极协助行党委统筹抓好全行调查研究各项牵头工作,选派骨干人员担任行领导课题调研小组成员,积极配合行领导完成调查研究相关工作。同时,以“四个强化”为依托,在全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强化全员参与。组织开展“调研问计、走访问需”大调研活动,主任室成员领题调研、带头调研,各处自由组队分工负责15个调研专题,内容涵盖服务行党委决策部署、全行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等方面。二是强化实地调研。随行领导赴辽宁、四川、重庆、天津等地出差调研,各处结合本职工作,赴媒体、同业及行内单位走访座谈,真正做到走进同业、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把脉会诊,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问题清单,推动成果落实,拟在全室范围内召开“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工作举措。四是强化作风引领。在调研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调查研究工作安排统计表》,加强统筹协调,避免扎堆调研。
 
战略规划部
 
  战略规划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多层次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一是推动“全员覆盖”学理论。举办15期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经理室成员带头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行党委关于调查研究的最新要求。各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持续跟进学习,探讨如何将调查研究与部门工作结合,更好发挥调研成果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做调研。陪同行领导赴江苏、辽宁、安徽、广东、重庆、天津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密切跟踪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起草分析材料,为全行经营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聚焦“攻坚任务”破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全行发展重点问题推进调查研究,邀请行外专家学者开展2场专题研讨,拓宽研究视野,谋划破题实招。
 
上海分行
 
  上海分行积极抓好“三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深。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分行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分行领导班子带队赴东方国际、中昊针织等企业以及金融同业开展实地调研,查访实情、借鉴经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总行下发调研实施方案后,分行党委结合业务实际和上海区域特点,制定分行调研具体工作安排,明确5个调研课题并逐一细化调研方案,将政府所需、企业所盼、基层所急和口行所能紧密结合,着力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务求实效。以“破局”为主题召开调查研究开题动员会,建立“领导班子牵头+牵头处室负责+全体处级干部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整体推动、全面铺开、全体参与,积极调动全体处级干部力量,推动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福建省分行
 
  福建省分行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强化统筹安排,保障调研高效有序推进。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结合党中央、行党委确定的调研范围,围绕拓展政策性业务、强化风险防控、提升财务可持续性、发展绿色金融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实现“小切口”深入、推动“大问题”解决。四是丰富调研方式。组建五个调研组,针对选题制定调研计划,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利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数据分析等方式摸情况、查问题、研对策,切实推动调研融入业务、融入工作、融入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