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五)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目标任务谋划部署,聚焦实际实效推动落实,引导全行党员和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迅速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按照行党委要求,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实践。我们将陆续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进出口银行走深走实。
财务会计部
  财务会计部党支部“点线面”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抓牢关键少数“引领点”。总经理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支部落实方案和工作推进表,开设领导干部读书班,通过个人提前自学和课上集体研学的方式,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二是打通上下内外“联动线”。依托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支部广泛开展学习研讨,会同资产负债管理部赴同业调研并开展青年理论小组联学,与深圳分行开展线上联学和调研活动,通过党建联学与调查研究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三是塑造学习教育“多面体”。通过每日自学、每周分享心得、每旬答题测试、每月讲党课的方式,打造“日学、周享、旬测、月讲”立体学习新模式。
 
转贷部
  转贷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学用结合,加大境内外金融机构和同业业务调研,对调研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调研促发展,守好底线保安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员工业务能力,转贷部于5月10日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贷专题大讲堂,邀请业务骨干授课。课后,部门总经理要求全体员工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尤其做好国际合作、金融客户管理和同业业务等工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贡献转贷力量。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
  为引导青年同志深刻把握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党支部于5月4日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交流会,总经理室成员向支部青年同志提出殷切期望,青年干部围绕“作为党廉部年轻干部,如何发挥好作用”谈工作体会、意见建议。会议指出,青年同志是全行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作为纪检干部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忠诚履职担当,从小事小节上坚守廉洁底线,为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深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省分行

  浙江省分行以党委带支部、党建带群团,实现干部员工理论学习全覆盖。4月25日,分行党委读书班开班并组织第一期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8期,班子成员“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在逐字逐句读、逐段逐句悟的基础上,进行问答与研讨,加深认识和体悟。每名班子成员联系2个党支部进行具体指导,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学习。5月4日,分行党委书记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进行主题教育知识宣讲。5月10日,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以《深刻全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为题,为分行全体员工授课。此外,分行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定深化“浙分铁军”文化建设、政策性金融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等调研内容,将主题教育与分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务求实效。
 
海南省分行

  海南省分行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强统筹安排。成立分行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学习方案,带领党员干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二是提升理论水平。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列出12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平台,做好宣讲阐释和现场教学。三是丰富学习形式。4月24日以来,开展“一日一习话 一天一践悟”活动,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班子成员牵头围绕重点园区、风险化解、清洁能源等课题开展调研,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新动能。
 
吉林省分行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4月26日,吉林省分行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授课,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参加。授课人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内容、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对于分行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具有指导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