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目标任务谋划部署,聚焦实际实效推动落实,引导全行党员和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迅速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按照行党委要求,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实践。我们将陆续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进出口银行走深走实。
 
资金营运部
  资金营运部党支部聚焦主题主线,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细化学习安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根据学习推进情况不断完善,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将每周三和周五确定为理论学习日,通过总经理室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支委会扩大学习研讨读书班、党小组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条线、多层级同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学习内容全覆盖。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召开承销商座谈会,了解在承销进出口银行债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经理室带队赴经营单位实地考察,根据经营单位和企业客户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投资管理部
  投资管理部组织干部员工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一是举办总经理室主题教育读书班,领导干部带头学,以高质量读书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二是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分别联合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党支部和风险管理部、中拉基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用集中领学、“井冈山”微党课、专家讲座、学习心得分享等丰富形式,增进部门间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通过全体员工大会、部门风险例会、党员大会、党小组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进主题教育与部门业务深度融合。
 
法律事务部
  法律事务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立足“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以部务会、支委会开展集中学习,举办“学思想强党性 建功新时代”日日学周周测活动,号召干部员工每日晨读半小时,筑牢理论之基。二是突出“思”,举办总经理室读书班和部门学习交流分享会,开展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支部学习活动和部门间联学共建,集中研讨交流所思所悟。三是聚焦“用”,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时间拟定部门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总经理室带队赴五家分行和多家金融同业现场调研,发放398份调研问卷并完成问卷分析,切实将主题教育与条线工作紧密结合。
 

 

广东省分行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和主题教育要求,广东省分行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2023年度重点工作。一是调研课题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分行“十四五”规划和广东省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拟定了8个调研课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二是做好统筹和组织分工。分行领导发挥带头作用,每个课题均由1位分行领导牵头,客户服务管理处负责组织,各处室分头承担,注重加强处室联合,做好统筹协调,杜绝扎堆调研。三是加强外部合作。分行与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广东银保监局就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外贸领域等主题初步达成联合调研意向,把业务发展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通过与外部联合调研提升营销质效。
 
云南省分行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4日,云南省分行干部员工赴西南联大博物馆开展“传承五四薪火 弘扬革命精神”读书班活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党史故事、集体朗诵诗歌、进行参观教学,追忆先辈的革命英勇事迹,回顾难忘峥嵘岁月。参观结束后,分行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西南联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分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山西省分行
  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山西省分行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线上巧学“五学联动”。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5月4日,分行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交流学习心得。开设主题教育宣传专栏,制作宣传展板,创立理论学习教育“红色课堂”,建立“每日一学 双周一测”学习机制,将党建活动室打造成全员理论学习书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