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目标任务谋划部署,聚焦实际实效推动落实,引导全行党员和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迅速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按照行党委要求,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实践。我们将陆续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进出口银行走深走实。
 
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坚持以学铸魂,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走深走实。一是举办2期处级干部专题读书分享活动,七位处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相关专题进行领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分享学习感悟和思考体会。二是开展第一期“青年骨干上讲台”活动,两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和做好调查研究的主题,结合井冈山培训期间的所思所感进行宣讲阐释和案例教学。三是组织现场参观见学,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主题活动,青年党员赴国家博物馆参观,感悟航天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内控合规部
  内控合规部突出三个“学”,抓好做实主题教育。一是学有所重,“关键少数”与青春多数齐抓并进。一方面紧抓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以支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读书班;另一方面将非党员青年编入各党小组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加强青年员工的教育引领。二是学有所助,自主学习与相互带动有机结合。开展“一日一习话、一日一分享”学习活动,每日在部门工作群中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及自学书目中的一个理论要点,共同汲取理论力量;成立理论学习共进小组,互相检查、互相督促,形成教育常态化、学习长效化的良好氛围。三是学有所成,以学助考与以考促学相辅相成。创新考试测验工作机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共同编制主题教育考试题目,以主动出题激发主动思考总结,以考试测验带动学习成效反思,催生学习内驱力。
 
运营管理部
  运营管理部党支部以“五学五强化”为载体,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一是分层分级学,强化党性锤炼。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五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发言要点以简报形式随会议纪要发布,供部门全体人员学习,多层级全覆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用心感悟学,强化思想自觉。分批前往北京大学红楼参观,用好红色资源,感悟思想伟力。三是青年创新学,强化理想信念。开展“二十大 青年讲”系列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在青年员工心中落地生根。四是深入调研学,强化攻坚作风。总经理室成员带队前往4家分行,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五是读书分享学,强化精神引领。设立党支部主题教育读书笔记本,通过亲笔撰写、互相传递的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传递精神启迪。
 
北京分行
  北京分行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压实责任。一是加强统筹安排,及时制定各项方案。4月21日,分行召开党委会,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和党委集中学习安排表,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二是抓实理论学习,建立分行党委“每日一读”集中学习机制。4月20日以来,分行党委每日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原原本本学、逐篇逐段读,已累计举办专题读书班8期、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3次。三是创新支部学习,搭建特色学习品牌。通过“列计划、定进度、做分享”等方式,引导和督促党员自学;开展“三个一”特色学习活动,“每日一读、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推动支部学习走深走实。
 
福建省分行
  福建省分行党委扎实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是创新形式,组织党员赴宁德下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以深入调研起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举办“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建新功”联学活动,参观“习近平在福州的创新理念与生动实践”主题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二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红色观影、现场教学、联学共建等活动13次,推动在分行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三是成立领导小组,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建立周报机制和定期学习提示机制,积极向行内外宣传平台报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大力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统筹谋划,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4月23日,分行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谈思考、讲打算。4月24日,分行党委拟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举办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4月25日,分行党委根据调研情况和检视工作难点,制定分行营销方案和精细化管理方案,并组织召开全员大会进行宣讲和解读。4月27日,分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第二专题学习,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总行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出席,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