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目标任务谋划部署,聚焦实际实效推动落实,引导全行党员和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迅速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按照行党委要求,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实践。我们将陆续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进出口银行走深走实。
资产负债管理部
  资产负债管理部以多种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制定部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落实措施,每周更新进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依托“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并于4月25日举办第1期专题读书班。三是创新调查研究,赴新疆、上海、辽宁实地考察,围绕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深化资产负债战略管理等课题开展调研。四是丰富实践活动,4月23日开展“循五四足迹,访北大红楼”主题党日活动,把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贯通起来,做到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两手抓、两促进。
公司客户部
  公司客户部党总支坚持“深、实、干、严”四字法,推动主题教育做精做实、入脑入心。深字当头抓学习。开展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读书班,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谈体会;举办“五四”青年员工座谈会,学习领会吴富林书记在第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由浅入深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奋斗合力。实地走访搞调研。拟定班子成员年度调研计划,赴上海、河南、四川等地问需企业、了解实情、制定举措,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干事创业谋发展。紧扣主责主业,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奋力开拓存款业务,以扎实的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严格检视促整改。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拟定问题清单,启动巡视整改、内外部监管问题“回头看”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强化严的氛围。
普惠金融服务部
  普惠金融服务部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主题教育。一是周密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召开支委(扩大)会,研究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建立机制,加强理论学习。构建“领导干部示范学、日积月累云自学、聚焦问题重点学、实地调研跟进学”的“四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截至目前,已开展总经理读书班3期、理论云学“习”微信读书打卡活动12期、党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研讨1次。三是深入调研,推动业务发展。总经理室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学习同业机构先进做法经验;业务骨干赴分行开展培训,走访小微客户,做好条线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宁波分行
  4月24日,宁波分行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分行全体党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领导班子本着学深悟透的原则,一篇一篇学、逐字逐句读、逐段逐句悟,原原本本学习相关必读书目。在分行党委示范带头下,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会、团委紧紧跟进,于4月底相继开展集中学习。4月25日起,分行组织开展“每日晨读学思想”活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掀起理论学习热潮。此外,分行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积极开展承诺践诺活动,通过调研和自我检视了解工作中的难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作出承诺,进一步推动工作进展、发挥岗位作用。
天津分行
  天津分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抓好理论学习研讨。5月4日,分行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理论学习读书班集中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全文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部分章节。在理论学习中,分行班子成员分别就学习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分享心得体会。之后,分行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指导相关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同日,分行以“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为主题,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为青年员工搭建“比、学、赶、帮”的交流平台。
河南省分行
  河南省分行按照行党委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4月20日和28日,分行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研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读书班计划,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4月26日起,分行举办专题读书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等方式,掀起理论学习热潮。此外,分行以办公区、党建活动室为载体,建立主题教育学习宣传阵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打造“指尖课堂”活动,每日在微信群发布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摘编,促进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