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目标任务谋划部署,聚焦实际实效推动落实,引导全行党员和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迅速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按照行党委要求,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实践。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进出口银行走深走实。
董事会办公室

  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聚焦主题主线,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细化工作安排,结合支部特点和部门工作职责,制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推进表,从加强理论学习、做好调查研究、推动业务发展、做好检视整改等方面作出安排。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每周确定理论学习日,先后于4月23日和28日开展专题研讨、头脑风暴和心得分享,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董事赴陕西、江西调研,聚焦绿色金融、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等主题,“带着问题去,带着建议回”,形成调研报告,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办公室党支部引导干部员工在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求实效,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举办“感悟思想伟力,聚力奋进担当”专题读书研讨,按照行党委统一部署,列出13个学习专题,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建立“三个一”学习制度,每天一场政治领学,每周一个研讨主题,每月一次学习回顾,以处室、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领学领讲、理论研讨、案例分析、撰写心得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二是打造“学习+”党建平台,通过“学习大讲堂、知新驿站、微分享”等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宣讲阐释,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三是开展“调研问计、走访问需”大调研活动,结合全行方案,统筹条线管理职能和办公室工作,确定并积极推进15个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战略规划部

  4月28日,战略规划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总经理室成员、资深经理分别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在广东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支部书记结合部门职责,在领学时采用现场问答的形式,提问重点、解读难点,了解学习收获,检验自学成果,督促党员干部做到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继晷而续日,让学习有成效、读书有收获。
深圳分行

  深圳分行抓组织带队伍,党委、党支部、群团联动共进,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分行党委以上率下深学细悟,利用下班时间、周末时间展开集中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在认真完成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每日晨学”“调查研究+党建共建”和党工团联席联学联建等特色自选动作,4月21日起副处级以上干部每日晨学半小时,26日与财务会计部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学和调研座谈,27日全体党员赴深圳市罗湖区廉政教育基地实地研学,进一步凝聚担当作为正能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湖北省分行

  4月26日,湖北省分行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开班式并开展第一期集中学习研讨,分行领导班子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内容,并围绕“以学正风,廉洁奉公”进行专题研讨。4月27日,分行领导班子带队赴鲁迅书店,开展“我读书、我收获”读书分享会暨“从五四文化名人看五四精神”活动,参观“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展,举办“青年学习二十大,踔厉奋斗向未来”主题教育知识抢答赛,通过边学习边研讨边竞赛,让全体党员干部切身参与主题教育,切实做到真悟真懂、真学真信。
湖南省分行

  全行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湖南省分行党委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分行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明确动员部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5大项34小项工作内容以及对应的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要求,为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分行已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支部学习、专题读书班、每日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十余次,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的热潮,进一步凝聚奋进合力、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全力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