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支持马达加斯加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是中国同马达加斯加建交50周年。两国自1972年11月6日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顺利推进,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进出口银行自1999年起在马开展业务,在交通、通讯等领域支持了一批重大项目,有力地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首都路网,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塔那那利佛伊瓦图-查哈绍塔公路(机场东线路)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塔那那利佛伊瓦图-查哈绍塔公路项目是连接马首都市区和伊瓦图国际机场的主要公路。项目对原有道路进行了改造升级,全长10.93公里。 

  项目建成后,道路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大幅缩短至10-15分钟,有效改善了首都市区至机场的交通拥堵状况,对于完善首都地区路网结构、构建高效流畅的交通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便捷的交通对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加强东西海岸交流,助力经济作物出口——5A国道改造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5A国道改造项目是马北部地区连接东西海岸线的快速交通要道和北部环岛公路网的关键连接线,改造路段全长约151公里。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参加了项目的开工和竣工典礼。 

  项目建成后,道路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大幅缩短至2.5小时,极大地提高了公路运输效率,进一步完善了马国家干线公路网的布局。此外,该项目所在区域是香草、丁香等香料的主产地,项目通车助力了经济作物出口,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改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通信网络现代化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通信网络现代化项目是我行在马首个通信设施项目,项目铺设的光缆覆盖首都市区政府、学校、机场、医院等重要场所。 

  项目的实施将完善马通信基础设施,提升城市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增加当地就业,改善投资环境,为马经济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