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七)

  一、进出口银行公司客户部支持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进出口银行公司客户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时期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全力支持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向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游集团)批贷30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流动资金贷款,并于4月1日完成首笔15亿元贷款发放,及时满足旅游集团阶段性资金需求。

  旅游集团是我国旅游行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其境内外旅游服务和旅游零售等业务的开展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客户部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短时间内完成对旅游集团的贷前调查、贷款审批和签约工作,有力保障了企业服务贸易业务平稳运营。

  该笔贷款是公司客户部与旅游集团首次开展的业务合作,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目标贡献力量。

  二、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创新模式支持重点企业抗疫复产

  近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创新模式为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粮油集团)提供5亿元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湖北粮油集团旗下2家子公司已被纳入全国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多家子公司被纳入湖北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粮油集团累计投放“放心粮油”2.15万吨,向150余个社区、4000余户居民配送鲜鱼30吨、果蔬套餐2000余份。湖北省分行针对湖北粮油集团的运营特点和融资需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量身定制“3+2”的金融服务模式。其中,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抗疫保供,由人行专项再贷款或进出口银行主题债募集资金予以对接;2亿元用于复工复产日常营运,着力纾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以“融资+融智”方式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湖北省分行已累计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贷款近20亿元,同时积极运用进出口银行主题债、降息让利等优惠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湖北省分行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三、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大项目建设

  近日,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发放固定资产贷款6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推进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建设。

  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2018和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是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吨乙烯及丙烯等中间产物,并深加工生成聚氯乙烯、环氧乙烷等下游产品,其中环氧乙烷可用于一次性口罩制作过程中的杀菌消毒。该项目是万华化学向多元化化工龙头企业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原材料自给自足,完善产业链,打造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具有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聚氨酯特色综合性化工园区,对我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和服务优势,结合山东经济发展状况和产业结构特点,重点围绕稳外贸稳外资等领域,为山东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