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的非洲足迹—尼日利亚篇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定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将评估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在非洲发挥优势开展合作,持续提供务实支持。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人口国,是我国“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在中非合作的大舞台上,进出口银行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尼日利亚深化合作、成果丰硕,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能等领域融资支持的多个项目,已经成为中尼合作的典范。 

  铁路现代化二期项目(拉各斯-伊巴丹段)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拉各斯-伊巴丹段铁路是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二期工程,南起尼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北至尼中南部工业重镇伊巴丹,主线全长156.8公里,另有入港支线6.53公里。该项目是西非地区首条现代化双线标准轨铁路,也是中尼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2016年4月,尼总统布哈里访华期间向李克强总理表示,尼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2021年6月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拉各斯-伊巴丹段)全线完工,并投入商业运营。项目投入运营后大幅提高西非最大港口拉各斯港的集疏运效率,并辐射内陆腹地,加速沿线地区工业化进程和外向型经济发展。

  宗格鲁水电站 

  宗格鲁水电站位于尼日利亚尼日尔州宗格鲁镇卡杜纳河上,电站总装机容量7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26.4亿千瓦时,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供水、养殖、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是目前尼日利亚在建最大水电站。进出口银行支持该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和持续供电能力,有效缓解尼日利亚电力紧张的局面,对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凯菲公路升级改造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阿布贾-凯菲-马库尔迪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为新建阿布贾至凯菲出城路段5.4公里两车道辅路,以及将现有的221.9公里凯菲至马库尔迪路段双向两车道升级改造为双向四车道。该项目属于尼“黄金三角”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的城市均为尼最主要城市。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该区域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哈克特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强港口和内陆腹地的联系,同时满足促进沿线经济发展以及民众出行的需要。

  阿布贾大供水项目 

  阿布贾大供水项目拟在尼首都阿布贾市新建422公里供水管网,总供水能力48万立方米/天,覆盖近150万人的日常用水需求。阿布贾市现有一家大型供水厂,虽基本能满足城市用水需求,但无配水管网,居民面临用水困难的局面。在进出口银行支持下,项目的实施将改善当前阿布贾主城区配水管网覆盖率过低的现状,有效解决供水能力与配水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提高当地居民用水效率和质量,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