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的非洲足迹—安哥拉篇

  安哥拉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建交38年以来,两国始终坚持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安融资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安内战结束后,进出口银行是首家与安开展融资合作的中国金融机构。迄今为止,进出口银行对安融资项目已超过100个,涵盖学校、医院、公路、供水、港口、通信、输变电等多个领域,有效改善了安民生环境和工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为加强两国投融资合作作出了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是最先向安哥拉伸出援手的国家,不仅提供疫苗和医疗物资支持安抗疫,还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安渡过财政危机难关。进出口银行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积极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为安减轻了疫情期间的债务负担。进出口银行对安融资合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时提出的“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 

  索约-卡帕瑞输变电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索约-卡帕瑞输变电项目是非洲地区已建最高电压标准、最高电压等级、最长输电距离的输变电工程,已于2020年全线完工交付,工程获得了2018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该项目位于安哥拉罗安达北侧的卡特特和扎伊尔省境内,是保证安首都及整个北部地区电力供应的“命脉工程”,项目的建成结束了安多省没有稳定电网供电的历史,为促进安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是中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优秀典范,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格拉铁路修复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本格拉铁路修复项目是安哥拉重要的铁路动脉项目。本格拉铁路起点位于安港口城市洛比托市,终点与刚果(金)铁路相连,最东端接入坦赞铁路,全线横跨非洲大陆。该项目贯穿安全境,全长1344公里,该项目的建成在带动铁路沿线经济发展、促进沿海与内陆人员物资流通、激发非洲南部铁路运输干线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洛比托市打造成为非洲西海岸交通枢纽的关键支撑。 

  本格拉铁路是安有史以来修建的线路最长、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也是中国企业本世纪海外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铁路。该铁路的建成,进一步促进了安境内的互联互通,为安人民的出行便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地质研究所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地质勘探项目和地质研究所项目同步推进,相互配合,推动安哥拉地质勘探、矿产事业不断进步。地质勘探项目的实施,将探明安矿产资源潜力和种类分布,为安矿业开发提供基础资料,推动安矿业投资与建设发展。 

  地质研究所项目为安在罗安达、卢班戈、绍里木建立三个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心实验室,是安首个成建制的国家地球科学实验室,全部配置世界一流的仪器设备,并提供12个月岗位培训和24个月实验室运行技术服务,为安地质矿产工作提供了系统、扎实、全面的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