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的非洲足迹—塞内加尔篇

  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塞内加尔是最先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南南合作等重大问题上与中国不谋而合。2018年,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表示“中国融资建设的方久尼大桥、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项目将有力促进塞内加尔经济发展。中国提供融资实施的乡村打井工程将建设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中方)愿同塞方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促进论坛机制和中非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进出口银行的塞内加尔足迹正是中非友好务实合作的缩影,一项项基础设施和惠民工程的落地彰显了进出口银行对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忠实践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见证了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方久尼大桥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方久尼大桥是塞内加尔境内最长的桥梁,也是西非地区最长的跨海大桥,桥梁总长约1300米,计划于2021年内完工。 

  方久尼大桥位于塞南部与冈比亚接壤的法蒂克大区,该项目的修建一方面将实现从塞法蒂克区到方久尼市的直接连通,缓解地区交通压力,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区域内人员、劳务与货物往来,对该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法蒂克区是首都达喀尔港货物运往腹地的必经道路,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达喀尔港作为中转港的优势,促进塞转口贸易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两条高速公路 

  2018年起,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布莱斯迪亚涅国际机场-姆布尔-捷斯高速公路陆续通车运营。捷-图高速公路全长113公里,布-姆-捷高速公路全长62.9公里,两条高速在塞第二大城市捷斯相连,为“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核心内容,受到塞政府的高度重视。 

  得益于两条高速的通车运营,当地公路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有效提高,带动了项目周边地区旅游业等经济产业发展。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作为连接首都达喀尔和捷斯、图巴等重点地区的交通干线,高速公路的良好运行有效保证了医疗卫生资源及各类物资的快速调配,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抗疫生命线”,是进出口银行在塞内加尔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

  乡村打井供水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乡村打井供水项目在塞内加尔12个大区新建数百套水井、水塔和相关配套设施,为两百余万当地民众带来方便、干净的饮用水,同时为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提供水源保障。塞临近撒哈拉沙漠,中部和东部地区主要为半沙漠地带,大部分农村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该项目自2019年完工投入运营以来,有效解决困扰农村地区多年的缺水问题,极大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塞萨勒总统曾多次感谢中方对该项目提供的支持,称“中国想塞方所想,急塞方所急,为塞农业和农村地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古伊那水电站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古伊那水电站由塞内加尔、马里和毛里塔尼亚三国创立的政府间组织—塞内加尔河流域开发组织开发实施,建于马里西南部、塞内加尔河中游,总装机容量140兆瓦,计划于2021年底实现发电。该项目建成后,电力将分别输送至塞、马、毛三国,可为三国提供稳定的可再生电力能源,有效减少火力发电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将在施工和运营阶段为当地增加大量就业岗位,对改善三国电力供应、促进当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姆尼亚久工业园 

  加姆尼亚久工业园是进出口银行支持塞内加尔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2021年7月8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对塞内加尔加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项目奠基表示祝贺。加姆尼亚久工业园建设是塞国家发展战略“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旗舰项目,也是中非合作“筑巢引凤”、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最新成果。

  该工业园位于达喀尔以东35公里的加姆尼亚久市中心,二期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占地面积30.63万平方米,拟建设17座厂房、海关仓库、分拨场地、变电站、给排水设施、办公楼、宿舍等。该项目目前已有超过40家企业表达入园意向,未来可有效推动塞工业化进程,吸引外国投资,对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促进作用。塞萨勒总统由衷感谢中方对工业园给予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表示工业园建成将有效帮助塞改善经济结构、实现进口替代、减少失业人口。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塞代表亦高度赞赏该项目为促进塞工业化发展所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