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项目

走进非洲|进出口银行的埃塞俄比亚足迹

   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贮藏丰富的矿产资源,东与吉布提、索马里毗邻,西同苏丹、南苏丹交界,南与肯尼亚接壤,北同厄立特里亚相邻,高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3,平均海拔近3000米,这就是素有“非洲屋脊”之称的埃塞俄比亚。

  19701124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建交。1971年,两国签订《贸易协定》,此后双边关系稳步发展。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正加快建设步伐,随着第一座风电站的落地、第一条高速公路的通车、第一条城市轻轨的运行和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开始载客,中埃合作正逐步成为中非合作的样板。这背后,都离不开进出口银行的默默耕耘。 

  自2009年进出口银行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业务以来,在电力、交通、工业等领域支持了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中埃友谊不可或缺的联系纽带和历史见证。 

  曾几何时,电力基础设施不足、电网建设薄弱是制约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城市生活供电和工业用电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广大农村地区在夜晚更是漆黑一片。不过,随着阿达玛风电项目的投产发电,这种情况正在得到逐步改善。 

  阿达玛风电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的第一个风电总承包项目,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设备、设计、施工、咨询和运营管理服务。自20124月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以来,提升了埃塞俄比亚利用清洁能源的能力,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阿达玛风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重点工程。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曾表示,没有合适、可支付的能源,经济发展就不可想象;没有普遍的电力接入,非洲就无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该项目为埃塞俄比亚打开了一扇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大门,助力该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满足自身生活和工业用电需要的同时,还成功把电力出口至周边国家和地区,逐步形成了互联互通能源网络。 

  2014年,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李克强总理与埃塞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共同出席了竣工揭牌仪式。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连接着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东南部重镇阿达玛,是埃塞俄比亚第一条高速公路,总长约7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达120km/h,是我国首次在海外采用中国高速公路设计规范和施工标准建造的高速公路项目。 

  过去,埃塞俄比亚87%的公路为沙砾路,仅存不多的柏油路也大多缺乏维护、年久失修。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通车后,从亚的斯到阿达玛的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为45分钟,大大缓解了原有公路的通行压力,极大降低了城际交通成本,有效促进了东部非洲区域内公路网的互联互通。 

  这条公路荣获了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奖项。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也为埃塞俄比亚培养了一大批道路施工人才,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埃塞俄比亚还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人口不断增长,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陈旧老化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瓶颈。过去的亚的斯亚贝巴,公共出行主要依靠公交巴士,公交站台经常人满为患、拥挤不堪。 

  201521日,亚的斯亚贝巴成千上万的市民来到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沿线,翘首期盼该国第一辆轻轨列车试运行。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在经历三年建设攻坚战后,这条轻轨成为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地区的第一条城市轻轨,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进入了“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的新时代,也书写了东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新篇章。 

  该项目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从设计、施工,到通信讯号、机车车辆等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产品。截至目前,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近20万人次,不仅有效解决了亚的斯亚贝巴公共交通缺乏、出行不便等难题,还在当地形成了一条繁荣的“轻轨经济带”,促进了周边沿线地区的人员交流和物资运输,对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如果说轻轨方便了亚的斯亚贝巴民众的出行,那么从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的跨国铁路——亚吉铁路则为埃塞俄比亚客货运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里程最长的跨国电气化铁路,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收获,也是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201610月,亚吉铁路举行通车仪式。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的“钢铁巨龙”在埃塞俄比亚高原上蜿蜒前行。201811日,亚吉铁路举行商业运营启动仪式。投入运营后,亚吉铁路为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提供了一条现代化的快速出海通道,有利于提升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水平,同时扩大了吉布提港辐射范围,极大地提高了该地区的客货运输效率,有效推动了东非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近十载,筑新篇。一项项基础设施和惠民工程的落地见证了中埃友谊历久弥坚,中非合作也从一项宏伟愿景逐渐转变为现实。未来,进出口银行将一如既往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继续深耕埃塞俄比亚市场,助力埃塞俄比亚驶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