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项目

走进非洲 | 进出口银行的卢旺达足迹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卢旺达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其中提到,中国公司修建的公路占卢旺达国家公路总里程70%。

  地处非洲心脏地带的卢旺达因境内山脉绵亘、丘陵起伏,素有“千丘之国”之称。路的修建为这里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今天的卢旺达,公路平坦、街道整洁。对于这些路,当地人赞不绝口,而其背后是进出口银行的默默支持。

  基加利市政36公里道路项目建设内容为修复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内9条总长约36公里的市政道路,同时新建涵洞、急流槽等排水设施,以及配备部分路段照明设施和整个项目的标志标线。项目的修建对有效改善当地市政环境、吸引投资者,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基加利市政36公里道路项目已于2012年投入使用,这条路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许多便利,更成为卢旺达举行大型赛事的主要路段,如环卢旺达自行车赛、基加利国际和平马拉松赛等。项目还获得了基加利市政府颁发的“美化城市杰出贡献奖”。

  同样是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2016年完工的基伍湖沿湖路66公里项目如今已成为卢旺达与刚果(金)交界的基伍湖畔一道靓丽风景。美丽,是很多人对这条路的最深印象。不仅如此,当地居民前往首都基加利的出行时间也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3小时。

  基伍湖地区是卢旺达重要的经济作物产区,70%的咖啡和40%的茶叶产于该地区,这条道路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卢旺达的出口业发展,在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加税收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企业承建的54.56公里基加利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项目施工期间可为当地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也将有效缓解首都交通拥堵情况、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提升交通运输能力,同时对改善基加利乃至卢旺达投资环境、促进旅游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将成为中卢合作的又一范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 但这些路的修建不断拉近着彼此距离。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努力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让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