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项目

走进非洲 | 进出口银行的塞内加尔足迹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一大融资来源国,由中国融资建设的方久尼大桥、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项目将有力促进塞内加尔经济发展。中方提供融资实施的乡村打井工程将建设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内加尔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

  从方久尼大桥到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再到乡村打井工程,这些项目的背后都有进出口银行提供支持的身影。

  2016年,进出口银行与塞内加尔财政部签署方久尼大桥项目贷款协议,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评价,方久尼大桥将成为中塞友谊的新象征。

  方久尼大桥的修建,一方面将实现从塞内加尔法蒂克区到方久尼市的直接连通,缓解地区交通压力;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区域内人员、劳务与货物往来,对该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法蒂克区是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港货物运往腹地的必经之路,因此该项目的实施还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达喀尔港作为中转港的优势,促进塞内加尔转口贸易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提升塞内加尔在西非地区的国际竞争力。

  捷斯—图巴高速公路项目是进出口银行目前在塞内加尔融资支持的最大项目之一,受到塞内加尔政府的高度重视。

  作为塞内加尔“振兴计划”的核心内容,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提高当地公路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还可带动周边地区旅游业等经济产业,使得塞内加尔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仅在建设期间,该项目便直接创造8000余个就业岗位,这也增加了当地民众收入。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在视察该项目时就表示,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中塞合作又一重要标志。

  由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塞内加尔乡村打井供水项目,拟在当地12个大区的村镇新建181套供水系统,并返修现有的70套旧井。

  塞内加尔乡村打井供水项目被塞内加尔民众视为一项非常实用实际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满足当地220多万人口的用水需求、解决困扰塞内加尔农村地区多年的缺水问题,还将为塞内加尔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培养一批工程技术人员。这一项目已经成为中塞友谊和中非互利合作的新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