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精准发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调动资源和力量,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和助力定点扶贫,稳步推进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银企携手共推产业扶贫

  广东省分行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加大对扶贫产业金融支持力度,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和增加就业。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扶贫。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分行累计向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股份)提供28.5亿元的资金支持,与温氏股份在脱贫攻坚中形成合力,通过“公司+农户(或家庭农场)”模式与贫困户合作,将农户纳入公司产业链条、共建共享体系中,切实提升农户收入,增强乡村养殖业发展内生动力。此外,支持温氏股份探索贫困户自建自营、贫困户合股、贫困户承包等精准扶贫新模式。截至2019年末,温氏股份累计开展产业脱贫项目2862个,累计帮助985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累计为27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精准助力光伏产业帮扶项目。广东省分行积极支持广东粤电集团茂名光伏扶贫项目,为其提供4.5亿元的融资支持。该项目采用光伏产业帮扶模式,利用1500亩河滩地作光伏场区,充分发挥经济环保的特点。项目建成并网后,不但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改善了生活条件,同时提升当地发电效率,茂名市茂南区2980户贫困户近万人从中受惠。

多举措助力定点扶贫

  广东省分行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为进出口银行定点帮扶的岷县、云阳县搭建商务桥梁。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在广交会为岷县、云阳县政府和企业租赁展台,设立定点扶贫县产品展示区和洽谈区,为其提供了展示特色展品、洽谈投资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并全程派员协助参展,安排与分行相关客户对接合作需求。

  广东省分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岷县、云阳县党组织捐赠物资。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云阳县遇到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广东省分行党委紧急采购一批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直接捐赠给云阳县,支持云阳县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此外,广东省分行党委向岷县捐赠电子设备和教学设备,支持岷县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东省分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广东实际,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