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扎实做好扶贫结对帮扶工作

  初夏时节,走进湘西州龙山县青龙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这是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支持当地发展油茶产业、帮助青龙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青龙村是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村结对帮扶村。自2018年4月入驻青龙村后,湖南省分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带着真心真情去扶贫,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该村综合贫困发生率已由2017年底的17.4%下降至2019年底的1.14%,并于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产业先行,全力提升当地发展能力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发展产业。湖南省分行立足当地山地多的实际,把发展油茶产业定为重点领域,引导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油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带动当地提高发展能力。目前,青龙村油茶种植农户有364户,种植面积达1121.7亩。

  同时,湖南省分行推动成立了龙腾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为村民出资采购鸡苗、协调提供养殖技术支持等,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推出了“青风牌腊肉”等特色农产品。为畅通该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湖南省分行还定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活动,干部员工积极订购腊肉、乌鸡等农产品,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铺路建楼,着力优化基础设施条件

  为改善青龙村基础设施,湖南省分行多方联系,积极争取投入资金103万元,硬化村组级路2.63公里,新修产业路1.2公里,有力优化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资80万元,推进青龙村小学教学楼改造建设,目前教学楼改造项目已启动主体施工。此外,湖南省分行还联系相关单位为小学捐款捐物,并在小学开展助学活动,全力提升乡村小学的教育水平。

结对帮扶,倾力带动村民脱贫脱困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 湖南省分行党员干部定期来到青龙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家里,现场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为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湖南省分行全体党员干部与青龙村9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慰问,与贫困户一起商讨脱贫帮扶计划和措施。2018年以来,湖南省分行已累计进村入户160多人次、党员干部捐款7万余元。为积极支持青龙村扶贫项目建设,湖南省分行还于2019年8月在全行员工中开展了“情系青龙村 捐款献爱心”活动,共筹集捐款8.5万元。

  下一步,湖南省分行将继续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