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以“口行力量”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吴越大地,鱼米之乡,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风起帆扬,勇立潮头。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分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8000亿信贷资产作纸,以奋斗作笔,紧紧围绕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助力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命题,聚焦“出成绩、出经验、出人才”目标要求,坚持不懈将政策性信贷资源播撒在外贸产业、制造业等关键领域,在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贡献了“口行力量”。十年来,分行信贷规模增长超过300%,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鼎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 

  十年来,分行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坚定不移将信贷资源优先投向外贸产业领域,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7000余亿元,有力支持江苏外贸保稳提质促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达1412.3亿元,外贸产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达73% 

  聚焦重点领域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抢抓RCEP生效机遇,助力分行战略客户徐工集团顺利获得全国首份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声明,并为获得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的客户提供涵盖出口卖方信贷、保函、贸易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重点园区建设,近三年累计投放660亿元支持自贸区内企业提质升级和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 

  聚焦重点企业加大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分行瞄准省内规模以上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持续加大营销力度,对68家重点外贸企业和25家重点外资企业提供了超600亿元授信额度支持。助力推动江苏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超90亿元授信支持扬子江、新时代等省内骨干船企。累计发放小微外贸企业政策性贷款38.3亿元,通过定向投放低成本转贷资金实现了政策性金融对小微外贸企业的精准滴灌。 

  聚焦重点环节深化银政合作。全面落实总行与江苏省政府签订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超额完成工作方案各项约定目标深度融入江苏稳外贸“积极扩大进口”“增强国际运力”“加大出口信贷支持”三项行动,研究出台分行稳外贸十五项举措 

    

全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在江苏盐城大丰港离岸约60千米的海面上,94座巨大的风车屹立在碧海蓝天之间,迎风招展,将源源不竭的风能转化为电能。这里是分行重点支持的龙源电力海上风电场,在总分联动全力支持下,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省级重大项目从受理到贷款发放仅用时60个工作日,助力企业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大规模施工到全容量并网发电的全过程,实现碳减排123万吨,为周边46万户居民提供超18亿千瓦时绿色清洁能源。 

  龙源风电项目是分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立足新发展阶段,江苏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双碳”部署,有效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积极引导企业重视绿色发展,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互动,以政策性金融活水润泽“水韵江苏”。 

  “绿能”,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向“绿”而行。分行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为天合光能、远景能源、隆基乐叶等一批大型风电光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风电光伏成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军;同时积极支持核电、生物质能发电企业,推动形成多能互补的分布式新能源体系。截至6月末,分行光伏、风电贷款余额近50亿元,贷款带动实现碳减排超18万吨;绿色信贷余额达94亿元,新增投放绿色产业贷款33.6亿元,绿色信贷业务占比实现逐年稳步提升 

  “绿智”,推进低碳技术转型向“绿”深入。为助力企业竞逐“绿色赛道”,多年来,分行持续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和高效用能设备拓展银企“绿智”合作空间。在分行的长期支持下,海澜集团、南通醋酸化工等企业不断进行绿色技术转型升级,发展成为行业内低碳生产的标杆型企业。 

  “绿行”,推动公共交通绿色一体化建设。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信超百亿元支持江苏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省内绿色公共交通加快建多层次、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网,助力发展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支持沪宁城际铁路东部机场、盐射高速公路、南京港项目保障铁路、“空路”、公路、水路畅通助力江苏“开放强省”建设 

    

倾心支持新时代制造强省建设 

  制造业是经济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江苏实体经济的“家底”。分行立足江苏经济特点,坚定不移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十年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近5000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长期位居省内各金融机构首位。截至今年6月末,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096.5亿元,较年初新增122.1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期末制造业贷款占比达56.6%,继续位居江苏省各金融机构首位。 

  坚持“抓大”。深耕细作、久久为功,支持陪伴恒力、沙钢等省内9家企业成长为营收超千亿的产业龙头企业;建立政策性金融支持“智改数转”专项工作机制,为盛虹、中天等一批制造业链主企业的“智改数转”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强化同业联动,成功牵头组建了江苏省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制造业银团贷款——盛虹炼化一体化415亿元银团以及中天钢铁南通精品钢170亿元银团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银团。 

  做好“扶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业链领航企业,力打造享誉全球的“江苏制造”名企名牌 

  强化“育新”。全力以赴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支持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建设 

  分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行和江苏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建设。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实施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十年来累计发放“一带一路”外贸产业贷款850余亿元,支持江苏企业向沿线国家出口超400亿美元 

  着力拓宽支持领域。助力江苏加快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累计投放贷款150余亿元助力南京、苏州、连云港等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城市;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近年来助力企业出海承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11个,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大力提升造血功能。积极推进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批贷近20亿元率先支持了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两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成功吸引了大批中资企业入驻园区,带动了东道国当地数以万计的就业,成为江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靓丽名片。 

  十年来,分行累计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超过400个,投放贷款超过1300亿元,期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达435亿元,“一带一路”贷款规模占比近25%,真正做到了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分行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此外,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向对口帮促的宿迁市泗阳县张坝村、大同村和兴化市陆横村投入帮扶资金1010余万元,带动3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稳定增收近20万元。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今年上半年小微转贷余额突破150亿元,业务推广到了省内85个县市区,覆盖率达90%支持江苏小微企业超过3000家,保障就业超过5万人,有效助力江苏稳主体稳就业稳民生。 

  回顾过往,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省分行将继续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