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党委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 扎实开展立查立改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行党委坚决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检视剖析,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督促检查,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立查立改各项工作,为全行作出了示范表率。 

  查摆问题从严从实。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找差距、查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是在学深悟透中找到差距。行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二是在深入调研中找准问题。行党委坚持以学习成果指导调研,主动赴基层一线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赴分行及客户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及其他班子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及服务对象对行党委及总行部门的意见建议,对照党员群众和企业客户的新期待,认真梳理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三是在学习提高基础上深化整改。行党委根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找出的问题,对照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监管机构现场检查指出的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解决行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项风险挑战四个方面,梳理出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整改起来的具体问题。 

  制定对策精准精细。针对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责任单位。行党委班子成员对所牵头的整改任务全面负责、全程把关;行党委定期开展督办检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行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创新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机制,加强靶向支持、精准服务;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流程,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切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围绕解决行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我行进一步发挥总行职能部门条线管理作用;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流程和制度建设;改进完善授权管理体系;加强全行信息系统建设。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我行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加强对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行实施细则;加强公文管理,改进检查考核方式,减轻基层负担;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落到实处。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项风险挑战,我行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境外业务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快建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相关机制,加大对精准扶贫方面的金融支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推动发展求实求效。行党委坚持把立查立改与推动全行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对标看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过程,着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行落地生根。一是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有新进展。我行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19年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坚守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做深做实转贷款小微特色业务,探索推进小微直贷试点工作,印发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民营企业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方案(暨工作台帐)》《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二是在解决行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强化“总行带着分行干”的理念,对总行15个部门加强和改进条线管理、总分联动进行专项督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全面启动有关制度立、改、废工作,织密制度笼子。全面启动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实施工作。三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新作为。行党委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及调研题目,班子成员带头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印发了《关于建立向党中央重大请示报告事项责任清单机制的通知》,确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到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整了行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设立了行领导支部联系点,着手修订《中国进出口银行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定》《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关于加强境外和参控股机构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分支机构领导人员办公室面积控制标准,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积极改文风,召开了公文质量专题会议,在总行范围内开展了公文培训,明确了精简公文要求;制定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现场检查管理办法》,统筹规范现场检查,为基层松绑减负。四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有新举措。加强境外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境外业务风险排查机制。全面梳理全行“一带一路”项目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服务好国家战略。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银保监会具体要求,研究制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方案及适用于线上普惠金融型小微直贷业务尽职免责制度。深化精准扶贫、做实定点扶贫,印发了《关于做好“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