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全面启动扎实开展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行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实际、认真谋划、及时推进,全行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扎实开展。 

  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启动动员部署。531日,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立即对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制定我行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63日上午,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主题教育的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以饱满政治热情、昂扬精神状态、扎实工作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在我行取得实效。 

  63日下午,全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中央第26指导组组长邓声明、副组长叶兴旺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行党委委员、其他高管、总行各部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京参训的各分行领导参加现场会议,国内各分行全体党员以视频形式参会。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作动员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注重宣传引导、坚持统筹谋划、着力改进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中央第26指导组组长邓声明同志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从聚焦根本任务、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力戒形式主义五个方面抓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 

  立足我行实际,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行党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一是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对照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紧扣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结合我行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以列清单的形式制定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行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总行各部门、各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明确了重点工作节点及要求,对全行主题教育标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行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工作遵循。二是完善组织领导架构。行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胡晓炼同志任组长,张青松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黄良波、曾明子同志任主任,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行主题教育办公室设在行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全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施。指导组与办公室合署办公,下设5个巡回指导组,由党性强、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部门总经理任组长,做到对28个总行部门及31家国内一级分行全覆盖。 

  主题教育办公室扎实履职尽责,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行主题教育办公室认真落实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落细落地实施方案。64日下午,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良波组织召开碰头会,对细化落实全行主题及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及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安排部署。66日下午,黄良波同志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办公室第一次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陈希同志在中央指导组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央第26指导组工作协调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第26指导组和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示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了行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和总行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表,行党委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安排,行党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题目,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规则,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压实指导责任。617日,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明子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办公室暨指导组培训会议,对指导组及主题办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培训,明确了指导组工作规则及任务。会议要求,5个巡回指导组要紧紧依靠总行部门和分行党组织开展工作,注意发挥好一把手作用,坚持从严从实标准,扎实履职尽责,在指导工作中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指导,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沟通联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严格纪律要求、促进本职工作,确保全行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