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福建省分行

  

  福建,地处东海之滨,坐拥台、侨、特、海等多重优势。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的开放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同脉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落地八闽,福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开放发展良机。

  伴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春风,进出口银行福州代表处于1998年应运而生。2010年,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正式成立,开启了扎根福建、服务八闽的新征程。成立八年来,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与福建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步履铿锵,砥砺前行。八年来,福建省分行贷款余额已从成立之初约200亿元增长到近8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元,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支持福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力银行。

  坚守本源,倾力服务实体经济, 

  着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分行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一直以来,福建省分行坚守本源,始终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基石,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支持产业优化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连续两年在人民银行“两综合、两管理”综合评价中获评最高等级。

  中国新能源行业的“独角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也是福建省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为支持宁德时代开拓全球市场,福建省分行为企业境内新建生产线项目、境外收购原材料矿产资源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成功引入上汽集团联手打造上汽宁德生产基地,推动宁德市千亿元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

  积极作为,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福建外贸回稳向好 

    

   

  福建省分行支持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出坞

  福建省分行积极主动作为,以“保规模、降成本、扩市场、避风险、强服务”等五方面举措支持福建省外经贸高质量发展。2018年前11个月,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414.10亿元,同比增长34.68%;为外贸企业办理贸易金融业务金额7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福建省分行以“增订单、调结构、促转型”为重点,提供贷款、贸易融资、保函等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支持高端海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出口,积极推动生产基地搬迁改造以及并购重组。近年来,福建省分行已累计为福建船舶集团建造的40余艘各类船舶提供近百亿元融资支持。

   

  福建省分行支持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福耀集团在美国建设年产300万套汽车玻璃生产线项目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2015年3月,国家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分行抢抓机遇,积极为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福建省分行提供融资支持、中国武夷承建的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近年来,福建省分行重点支持了福耀集团、中国武夷、紫金矿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资源进口、境外投资、承包工程、股权并购等合作。其中,福建省分行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为马来西亚中马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联合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填补了马来西亚钢铁冶炼技术的空白;支持中国武夷承建的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也是福建省内首个获此奖项的项目。

  勇立潮头,创新产品服务, 

  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福建省分行为我国“华龙一号”工程首台示范机组——福清核电5、6号机组提供融资支持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福建省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福建绿色生态、蓝色海洋经济和红色旅游等特色资源丰富。福建省分行结合地方外向型经济特点,依托银政合作和同业合作两大平台,精准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主动布局“红、绿、蓝”,帮助地方经济育产业、护生态、促发展。“红色”产业方面,为古田干部学院提供融资,支持古田干部学院打造成全党、全军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古田红色旅游、客家土楼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产业方面,重点支持“双世遗”武夷山高层次打造“国家公园”等国际化生态旅游品牌,支持海上风电、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蓝色”产业方面,从港口建设、船舶建造、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冷链物流运输到境外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助力打造“蓝色”海洋经济全产业链。截至2018年11月末,福建省分行支持福建“红绿蓝”产业贷款余额232.2亿元,精准服务成效明显。

  雄关漫道,行稳致远。新时代、新蓝图、新福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将继续深耕八闽大地,满怀激情融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更加昂扬的斗志,为福建外向型经济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