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3年多边开发机构贷款转贷业务(视频)会议

2023-06-09

  近日,进出口银行2023年多边开发机构贷款转贷业务(视频)会议在京召开,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贷款专家讲解贷款要求,总行相关部门、国内各分行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2年进出口银行提前完成新开发银行贷款全部投放、执行项目充分发挥“小而美”示范效应,成功签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协议和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赠款协议,开辟以中间信贷方式承办非主权跨境贷款转贷业务新模式等转贷业务工作成果予以肯定。会议要求,全行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2023年全行工作会议关于“持续深化与多双边金融机构、国际组织沟通协调,挖掘国际金融组织与外国政府贷款合作新领域,不断拓展进出口银行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的工作部署,实现新开发银行贷款回收资金的高效循环利用和有序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项目落地实施。 

  张文才副行长在讲话中指出,全行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是要深刻把握与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合作的重要意义。各经营单位要树立全行一盘棋思想,与转贷部一起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与标准、规则制定,把国际组织先进的绿色金融管理理念和环保标准引进来,把好的项目挖掘出来,有序推进项目落地实施。通过项目实施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制度建设,持续提升全行绿色金融管理水平。二是要建立好内部工作机制,做好多边专项贷款的统筹和管理工作。转贷部要以职能优化为契机,充分发挥转贷业务的机构优势和人员优势,全面吃透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要求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要求,优化专项贷款行内工作流程,把好项目准入关,指导、配合各经营单位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项管理工作,做出亮点,做成国际合作典范。三是要积极参与组织宣传活动,选择、培育优秀案例,讲好口行故事。 

  会上,转贷部、河北省分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讲解了多边贷款转贷项目上下游工作流程、分享了新开发银行贷款转贷项目优秀案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专家剖析了多边贷款特点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