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吴富林出席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并发表演讲

2023-06-08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吴富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在“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全体大会上,围绕“新时代自贸试验区新格局、新功能与新作为”发表演讲。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行长梁新松、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等共同参与讨论。

 

  吴富林董事长指出,作为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我国自贸试验区历经十年奋进,已呈现新的格局,逐步形成了“渐进式部署”“多元化功能”“‘根据地式’布局”等中国特色。在自贸试验区新格局下,更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政府与市场协同策应。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顶层设计,但主体是市场。政府的作用在于战略引领、制度构建和环境营造,最终要体现为市场主体交易成本的最小化和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二是集聚和辐射两端发力。北上广等发达地区自贸区重在提升集聚中心功能。中西部自贸区重在因地制宜,承接好集聚中心在规则、产业链、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辐射和高水平互动,使我国自贸区从地理上的平面雁阵发展为错落有致的立体雁阵。三是制度、技术与文化三维推动。制度是基础。不断提升制度创新能力和制度型开放水平,是增强市场主体国际竞合新优势的必要条件。技术是路径。自贸区既要成为新技术的发源地、新产业的孵化地、新业态的成长地,又要实现其自身的数字化、智慧型运行。文化是土壤。进一步厚植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开放包容的文化沃土,着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条件下高水平开放的现代商业文明。

 

  吴富林董事长表示,进出口银行始终专注于支持对外经贸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银行,努力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纽带作用,与新时代自贸区新特点高度契合。在新时代自贸区新功能的提升中,进出口银行将在以下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内引外联。继续依托国际化和开放型优势特色,为自贸试验区打造全球要素高效配置集聚区,构建国际贸易、投资、信息、科技、人才、创新双向通道提供支持。二是第三方合作。与国内金融同业和国际多双边金融机构携手走出去,并肩引进来,将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互为第三方,共同开发,合作共赢。三是功能建设。以政策性金融带动更多商业金融,以商业金融带动社会资本,层层带动,创造更大乘数效应,激发更多金融资源,为自贸区建设频添动能。相信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未来十年必将迈上历史性的新台阶,并对全国各地自贸区产生更大引领带动作用。进出口银行愿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