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行党委委员曾明子赴湖北调研

2023-05-24

  近日,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行党委委员曾明子赴党建联系点湖北省分行调研,主持召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片区推进会,指导分行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调要把以学铸魂的理论武装成果落实到以学促干的实际成效,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教育整顿片区推进会上,曾明子同志听取了湖北、湖南、陕西、安徽、重庆分行纪委对教育整顿阶段性进展情况的交流发言,指出教育整顿有序推进,但在把握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教育整顿与日常工作、学习教育与检视整治、形式过程与实际成效等关系上还存在脱节、割裂现象,必须切实改进,一体推进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以有力举措抓深抓实教育整顿。
  曾明子同志对教育整顿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深刻认识总书记、党中央对党的纪律部队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严峻复杂反腐败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的政治责任,正视自身差距、切忌“感觉良好”,不断激发开展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学为先并贯穿始终。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补课”,加强与主题教育结合融合,把全面学习与突出重点、精读精研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领学督学、以谈促学,学出忠诚担当、学出斗争本领。三是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区分专兼职特点、围绕“六个是否”刀刃向己自查自纠,奔着最突出的问题去、奔着灵魂深处的问题去,深挖思想根源,扎实推进整改。四是强化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对检视出的履职担当不够、大局意识不强、熟人社会滋生好人主义等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形势教育、正面引导、政策激励,强化对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等失职渎职问题的追责问责。五是抓好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好政治监督、正风肃纪、警示教育、以案促改、配合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治行的实绩实效。
  调研指导湖北省分行主题教育期间,曾明子同志与分行班子成员谈话并与干部员工座谈,肯定了分行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取得的工作成效,强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应对矛盾问题多、统筹兼顾任务重的现实挑战,必须锻造政治、作风、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以高质量主题教育为分行高质量发展打开思路、打下基础、找准方向。要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丰富形式、传导压力、加快进度,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通过学习提高觉悟、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强本领、推动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检视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逐步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坚守主责主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地方所需”和“口行所能”结合起来,持续提高政策性业务占比、加强制造业贷款投放,在突出政策性职能定位和专业特色上作文章。要强化风险防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风险、以“箭在弦上”的状态抓紧风险处置,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防止“承平日久”的自满心态、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提醒、净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政策性金融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