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小结 部署不断深化主题教育

2023-05-22

  根据中央要求,在中央第40指导组指导下,经过7天半的集中学习,5月18日,进出口银行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完成了十五个单元的学习,开展了学习小结。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同志在小结时指出,理论学习永无止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从根本上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更加自觉、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副书记、行长任生俊主持学习小结。

  吴富林同志指出,不断深化主题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有步骤地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要更加深刻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好看家本领,学出深厚感情,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认识和把握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中锚定新坐标,在推进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和前进方向。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吴富林同志强调,不断深化主题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个我们党跨越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刀刃向内、刀刃向己,以自我革命精神和顽强斗争精神,坚决配合和支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作风行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展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吴富林同志指出,不断深化主题教育,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忧党忧国忧民。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坚持自信自立、居安思危,既要清醒认识、牢牢把握全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风险挑战,更要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从百年党史中、从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策性金融事业发展近30年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攻坚克难、顽强斗争,办好进出口银行,在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建新功。
  吴富林同志强调,不断深化主题教育,要总结主题教育以来的经验做法,找准薄弱环节,健全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有机融合、有机统一的整体,在紧扣主题读原著、悟原理上进一步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要在拓宽学习视野上进一步下功夫,强化拓展性学习、系统性思考,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整体性把握。要在结合实际拓展思考深度上进一步下功夫,加强理论学习针对性,更好推动理论联系实际。要加强对控股子公司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全行上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读书班期间,进出口银行党委成员带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细学深思中领会内涵,在交流互鉴中完善提高;运用集中研讨、专题辅导、分组讨论、随机抽点发言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专题深研,以上率下安排其他高管、驻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等列席学习,在深化思想认识、创新学习形式、带动基层学习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