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3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

2023-05-22

  5月19日,进出口银行召开2023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明子出席会议并讲话。行党委组织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部署,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立足高质量发展大局把握巡视工作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高度把握巡视工作职责使命,敢于善于斗争,提高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的能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保障进出口银行更好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两点论”“重点论”相统一,将系统观念贯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始终,扎实推动新一轮巡视开好局起好步。要在“四个落实”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思想、作风纪律、选人用人、权力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等重点做到“八个紧盯”,精准监督、敢于亮剑。对总行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专项巡视,要聚焦中央巡视整改关于“五个强化”“四个融入”“三个同步推进”等要求,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实际进展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成效。
  会议要求巡视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实事求是,按授权依规依纪开展巡视。严格遵守巡视工作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本轮巡视取得扎实成效。
  进出口银行党委2023年第一轮巡视采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组合方式,派出3个巡视组对安徽、新疆、河北、内蒙古、山西等5家分行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和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对客户服务管理部党支部开展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专项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