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5

  314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任生俊及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出坚定的人民立场、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行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一是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更好履行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责使命,持续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精准支持制造业,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以优质政策性金融供给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突出问题,全力化解存量风险,严密防控增量风险,着力强化境外风险管控,不断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推进风险关口前移,精准识别潜在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风险管控局面。 

  三是加快推进改革落地,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和配套政策,确保改革平稳过渡、顺利落地,不断夯实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基础。 

  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保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确保取得实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金融系统反腐等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取得新成效,为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发扬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主动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掌握实情,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持续破解业务发展中面临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