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同志为分管部门讲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2023-01-19

 

  近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斌以“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 引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为题,为资金营运部全体员工讲授专题党课。

  陈斌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相关论述,与资金营运部干部员工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陈斌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开辟了新篇章,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吹响了全党上下向新目标奋进的号角。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于承担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独特优势和引导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新要求,体现了全党智慧、人民意愿和时代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绿色发展的重大部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基因、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三要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将低碳、环保、循环等融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度流程、产品服务等各个层面,致力于发展国际绿色投资合作,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构建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债券、绿色咨询等多元化金融产品体系,凝聚形成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口行智慧、口行方案。下一步,要继续健全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体系,深入挖掘共建“一带一路”绿色需求,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同业合作。

  四要提升绿色金融能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共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要抓住绿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利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工具,优化进出口银行绿色资产负债结构,不断拓展客户群。要积极打造绿色低碳“融智”服务,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要持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同业先进经验,持续提升绿色金融管理能力和水平。

  陈斌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与会干部员工一致认为,此次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和理性思考,又有事实依据和实践提炼,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绿色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