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认真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6

  1115日,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专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受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的委托,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任生俊主持学习,党委成员、高管逐一发言。


  大家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新时代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旗帜鲜明地宣示了党在新的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历史和现实已经和正在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唯一正确道路。 

  大家深刻体会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全行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两个结合”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进出口银行工作,不断谱写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事业发展新篇章。 

  大家深刻领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走好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发展之路提供坚强保证。 

  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对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外交工作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 

  任生俊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学习取得的成效,指出此次学习准备充分、质量较高,并对下一步学习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刻领悟、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按照行党委实施方案部署,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我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驻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