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应邀出席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2022-09-19

  9月17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才应邀出席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参观中国—东盟博览会进出口银行展台,并赴企业调研。

  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张文才副行长指出,RCEP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互联互通加速推进,经贸关系愈加紧密,作为深耕外经贸领域的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一直将东盟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区域。截至8月末,进出口银行在东盟的贷款余额超过6800亿元,执行中的项目逾1000个,为双方共赢合作增添了强劲动力。进出口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成立以来,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过40%,累计投放并带动20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广西开放型经济建设。

  张文才副行长分享了进出口银行金融支持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举措。一是贯彻亲、诚、惠、容理念,推动区域互利合作。二是优化金融产品组合,提供多元金融服务。三是项目建设善作善成,增强东盟国家长期发展潜力。四是融资与融智并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五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六是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支持东道国可持续发展。

  当天下午,张文才副行长率队参观中国—东盟博览会进出口银行展台。展台介绍了支持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项目。随后,张文才副行长赴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推进银企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我国重大国际经贸盛会,传递着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信号。作为致力于支持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积极发挥博览会平台作用,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