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主持联学活动

2022-06-21

  621日,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主持驻行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支部联学活动,领学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交流研讨,就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提出要求。 

  驻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风廉政建设部总经理室成员、行党委巡视组组长围绕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职责抓好工作落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政治局审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中央第八轮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作用,不忘巡视整改初衷,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整改成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推动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驻行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要毫不松懈地对照整改台账抓好检查督导,统筹实施专项巡视、重点检查和专项抽查,推动以巡促改促治、加快形成严的氛围,保障政策性金融职能充分发挥,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专门就一体推进三不腐、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纪检监察和巡视机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金融反腐、加强巡视整改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增强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责任感、使命感。 

  曾明子组长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提出要求。一是零容忍严惩腐败,遏增量、清存量持续强化震慑效能。坚决查处影响和削弱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阻碍稳外贸”“稳大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腐败问题,精准清除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和利用政策性金融平台谋私利的家贼内鬼及金融掮客,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一体推进金融反腐和风险防控。二是聚焦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化源头治理。紧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关键少数和人财物管理关键岗位人员,紧盯信贷投放领域的客户准入、利率定价、项目评审、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化廉洁风险防控和跨境腐败治理。紧盯信科建设、股权投资、选人用人、物资和服务采购等非信贷领域,找准权力异化、以权谋私风险突出的关键环节,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减少腐败机会。三是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前移反腐败防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加强对一把手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督促扣好第一粒扣子。补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短板,前移下沉监督关口。四是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持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前半篇文章同步谋划,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做到党建和业务制度漏洞同查找、总行和分行制度同完善、加强制度建设和强化制度执行同推进。五是增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理想信念固本、创新理论武装、传统文化熏陶相结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教育提质扩面、联系实际、触及灵魂。六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以监督监管协同有效贯通落实职能部门职责,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贯通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对党忠诚、严格自我要求、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