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 从严从实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2022-05-06

  巡视整改是系统工程,涉及全行各条线、各层级,既要突出以上率下、从上做起,又要坚持上下贯通、一体推进。为了将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和部署及时传达到基层,防止出现温差,形成上下贯通共同抓整改的合力,22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进出口银行党委反馈巡视意见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重大问题,督促各单位更好地落实整改职责,坚持每2周召开一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总行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国内各分行班子成员列席,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求,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整改措施有序扎实落地 

  坚持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列为第一议题,推动班子成员和全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强大合力。每次会上,党委书记带领全体参会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巡视整改的最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抓整改就是促发展、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切实增强从政治上抓整改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按照“地毯式”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各项任务。 

  坚持以上率下,主动通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接受全行监督。从第二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始,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每次安排1-2位班子成员向全行通报自己负责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过亮身份、明职责、报情况、说进展、指问题、提要求等,既接受全行的监督,让全行同志了解每项重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又对条线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各项工作要求,使全行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同心合力促问题整改。通报把抓整改融入政策性金融改革工作情况,要求各单位积极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通报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情况,要求各单位胸怀“国之大者”,在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通报防控金融风险有关情况,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通报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要求各单位深刻领会国家战略意图,把信贷资源更多投向外贸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低碳等领域;通报加强基层党建方面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要求各单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业务双融互促。 

  坚持统筹谋划,部署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细落实。在研究制定《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阶段,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党委成员和分管领导分别主持召开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传导整改责任,带领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审题作答”,合力制定高质量整改方案,确保可操作、可落地、可检验。面对国际局势恶化、宏观经济下行、国内疫情反弹、困难行业企业增加等多重压力,部署召开业务经营分析会、督导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托底实体经济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实绩检验整改工作成效。一季度,政策性业务稳步增长,实现同比多增;支持外贸、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力度不断加大,贷款余额分别超过2.5万亿元和1.5万亿元。部署召开改革工作办公室会议,研究制定2022年全行改革工作要点,明确16项改革任务以及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融入政策性金融改革。针对境外业务风险防范存在的薄弱环节,部署召开境外资产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境外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方案,聚焦重点国别和项目,坚持实施“一类一方、一国(户)一策”,对境外重点风险防控国家以及重点风险防控项目研究制定了风险化解工作方案,逐一提出针对性措施。坚持将巡视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任务安排》,要求各单位自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营造严的氛围。坚持把抓巡视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拟安排习近平经济思想等15个专题的学习,推动党委班子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我行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进行集体深刻反思,逐一进行自我批评。 

  目前,全行巡视整改工作已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且越往后难啃的“硬骨头”越多,更需要以动真碰硬的决心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抓出成效、见到真章。下一步,行党委将进一步发挥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切实以巡视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体现巡视整改成效,不断开创我行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