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办实事解难题 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

2022-01-07

  1月6日,银保监会在京召开第278场例行新闻发布会,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介绍进出口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富林行长指出,进出口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立足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扎实推进办实事解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案,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2021年,进出口银行已完成全部近900件办实事重点事项,发放本外币贷款近2.2万亿元,新增贷款余额4080亿元,在稳外贸、推动制造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支持稳外贸方面,始终把稳外贸放在全行工作的优先位置,全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统筹推进金融抗疫、防汛救灾与稳外贸工作,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形成“点、线、面”全方位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强银政企合作力度,积极推动落实与25个省、市地方政府抗疫情、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 

  在支持先进制造业方面,紧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着力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集中信贷资源推动制造业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支持力度,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通过制造业专项转贷款和供应链专项贷款等特色产品,扶持“专精特新”等中小制造业企业发展。截至2021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1.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7%。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IT蓝图系统成功投产运行,新系统以客户为中心,涵盖存款、贷款、贸易融资、支付结算等各业务领域,业务信息、数据价值得到进一步整合和挖掘,大幅提升了自动化运营水平,持续强化了智能化风控能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创新服务模式,以转贷款为主渠道实现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31.61亿元,同比增长23.7%,服务小微企业7万户;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加大捐赠资金投入,选派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全力助推共同富裕。 

  吴富林行长指出,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效,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服务国家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