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参加2021年亚洲进出口银行论坛线上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2021-11-03

   2021亚洲进出口银行论坛线上年会于112日举行,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副行长孙平应邀出席论坛相关活动。本届年会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亚洲贸易和投资造成的影响和可能的结果”,吴富林行长围绕该主题发表演讲


  吴富林行长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导致亚洲区域投资和消费萎缩,经济发展陷入衰退。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不牢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亚洲进出口银行论坛成员应紧密团结、加强合作:一是融资合作,进一步强化联合融资、银团贷款、转贷款、第三方市场合作;二是融智合作,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行业、产业等方面信息交流和政策沟通,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和探讨;三是融商合作,联合提供投资咨询、金融财务顾问服务,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四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支持更多绿色项目。 

  各论坛成员机构就疫情对本国经济的影响、疫情应对措施和成员机构合作情况进行了交流。为配合各国政府应对疫情和刺激经济复苏有关政策,各出口信用机构均出台了有关应急措施,包括紧急信贷计划、贷款重组、延期还本付息、增信服务等。同时,各成员机构对疫情后经济恢复充满信心,愿意进一步加强项目融资、担保、再融资和贸易金融等业务合作,强化支持绿色经济、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经验交流分享,共同为企业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的金融解决方案。亚洲开发银行作为论坛永久观察员参会,并就疫情影响作了分析报告。 

  亚洲进出口银行论坛成立于1996年,成员包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菲律宾和土耳其等多国的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论坛的创始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