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同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25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联动,通过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推动地方合作、优化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工业和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截至8月末,进出口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

  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银行聚焦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主动对接跟踪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因企制宜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了中国中车、宁德时代、徐工集团等一大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同时,按照地方工业和信息化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为地方企业发展把脉支招,推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撑力度,进出口银行还推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贷款等新产品,实现从研发环节到产业化环节全链条支持,先后为高铁动车组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及浪潮集团、中国生物等重点企业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十四五”期间,进出口银行将提供不低于2万亿元信贷资金投放,支持我国制造业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