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2021-07-20

  716日,进出口银行召开2021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工作现场会精神,对本轮常规巡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明子同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委巡视要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中央的要求、巡视的使命、被巡视单位的职责三者有机贯通,切实做到“三个心中有数”。要聚焦“三新一高”和“十四五”开局起步大局谋划推进巡视工作,查找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短板不足,督促加大对外贸产业、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职能责任落实,督促强化风险穿透管理,加强境内外业务风险防控,巩固风险攻坚成果。要聚焦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不良贷款背后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正常贷款背后的异常行为、腐败影子,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三不”一体推进深化金融反腐,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会议强调,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紧密结合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特征、发展阶段特征、业务领域特征,做到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查责任。要将巡视作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手段,紧盯权力和责任,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完善巡视必查必谈和整改意见单列要求。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牢固树立“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反映是渎职”的观念,提高精准发现突出问题的能力。要严格落实巡视制度规定,严守巡视纪律,加强考核评价,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效。 

  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本轮巡视,进出口银行党委派出3个巡视组,对客户服务管理部、普惠金融服务部、信息科技部、上海分行、陕西省分行、广东省分行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各巡视组将于近期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