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01

  6月29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为全行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管金融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宋萍等同志到会指导,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主持专题党课。 

  胡晓炼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行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历程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胡晓炼结合自身学习,谈了五点心得体会:第一,党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引领红色金融的发展方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提供支持保障;第二,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历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第三,党领导的金融工作,一直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直接服务推进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第四,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把遵循金融一般规律和适应时代要求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第五,党领导金融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对党忠诚、奋斗献身、专业精通的金融干部队伍。 

  胡晓炼强调,今天,我们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新阶段,重温党领导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历史,把握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需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三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服务国家建设、逆周期调节和优化经济结构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助力新兴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把支持外贸和支持国内产业发展相统一,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双循环有机结合。四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不辱新时代政策性银行的使命,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开拓创新,提供更多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金融产品;在化解金融风险中不畏困难,想方设法、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资产的安全。五是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行党委成员、高管、股权董事,行党委和机关党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驻行纪检监察组、机关部室总经理室成员现场听讲;机关其他党员干部和国内各分支机构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