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主持联学活动 认真学习贯彻深化金融反腐部署要求

2021-06-08

  6月4日,进出口银行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主持驻行纪检监察组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风险管理部党支部“金融业务大讲堂”联学交流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统筹衔接金融反腐和金融风险处置、强化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重要部署,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要求。行党委委员、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陈斌出席。

  风险管理部相关处室围绕不良贷款成因分析、监管意见及整改、大数据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境外业务风险防控介绍了工作情况和做法体会,与会同志就扎紧反腐败制度笼子、利用系统建设成果强化“技防”、深化风险等业务条线与纪检监察机构成果共享、加强境外廉洁风险防控和跨境腐败治理等开展了广泛热烈的交流研讨。驻行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全体同志,行党委巡视组组长,风险管理部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交流。
  陈斌同志介绍分析了全行风险防范化解成效和挑战,指出要更加关注风险背后“人的因素”。强调风险条线要与纪检监察机构加强沟通配合,把各自优势更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风险防范主动性、风险管理独立性和到经营单位调研的深入性,推动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曾明子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深入研究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金融反腐与风险处置相辅相成的内在联系,把握“十案九违规”、腐败引发加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背后往往隐藏腐败问题的内在规律,坚定不移深化金融反腐,坚决革除危害党的领导和金融治理的毒瘤,从长远和根本上防范处置风险、在风险处置中有效发现腐败线索。他强调,要加强学习,把学业务与学党史、悟思想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落实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体现在工作实绩上。要提高站位,从政策性银行讲政治的高度看待金融风险防控,“打老鼠”“护玉盘”两手抓,坚决打赢深化金融反腐“重点战”和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要形成合力,找准统筹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的发力点,用好监督协同机制及时发现风险背后潜藏的腐败问题,做好风险研判、次生风险防范和追赃挽损工作。要以案促改,深入剖析腐败案件和重大风险案例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全面提升风险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