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在第二十三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东盟基金二期将尽快设立并投入运营

2020-11-16

  11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二十三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宣布东盟基金二期将尽快设立并投入运营。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东盟基金将聚焦经贸合作,促进地区经济恢复与发展。


  东盟基金由进出口银行于20104月发起设立。在各方支持下,基金一期完成了既定出资规模,取得良好成果,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全方位经济合作,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东盟基金二期启动规模约10 亿美元,将重点投资东盟国家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进出口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精心设计方案,通过调整运营模式、加强风控措施等多种手段,力求在落实国家重大规划的同时,保障股东收益最大化。 

  同时,基金二期的设立工作得到了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出资人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基金方案能迅速落地,也得到了发改委、财政部和银保监会等政府部门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 

  2020年前三季度,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地区的投资同比增长76%。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持续发挥金融服务优势,通过东盟基金推动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助力双方互利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