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3

  近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继党委会专题传达后再次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认真谋划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胡晓炼同志和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吴富林带头作重点发言,行党委委员孙平、谢平、曾明子、宁咏、李钧交流了学习体会。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列席指导。进出口银行其他高管等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会议强调,结合进出口银行实际,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学习贯彻工作: 

  一、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国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好于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污染防治效果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潜藏的深层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进出口银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保持稳健发展,政策性金融改革有序推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资金结构流向更趋合理,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全行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要充分认清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行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对进出口银行业务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好安全和发展,把安全发展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在推动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中贡献口行力量。 

  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核心要义。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均衡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安全的发展。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进出口银行作用,吸引国际资源集聚,助力建设国内大市场;要推动建设金融大市场,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支持创新发展、普惠发展;要深刻认清新发展格局绝对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 

  四、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谋划、推进好进出口银行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一要着力支持创新发展,切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在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前沿领域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有效发挥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敢于在创新成果产业化特别是产业化初期阶段打头阵、当先锋。二要着力推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把金融支持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既要支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支持企业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也要支持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助力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三要着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长期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优势,继续推动跨境双向投资,支持贸易高质量发展;要把支持外贸发展和支持国内产业基础高级化结合起来,带动国内生产,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推动实现内需外需融合发展。四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在跨周期的政策设计和逆周期的调节上,配合国家宏观管理部门积极作为;在国际宏观经济的政策协调执行上,坚决执行国家整体战略部署,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五要全面加强进出口银行党的建设,坚持和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的干部队伍,为“十四五”时期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全行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既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勇于担责,又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