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0年全行年中(视频)工作会议

2020-07-23

  2020年7月20-21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2020年全行年中(视频)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总结,监事会主席于学军通报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进出口银行党委成员,其他高管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出口银行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两手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截至6月末,进出口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4.14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人民币信贷投放和新增均创新高。疫情发生后,进出口银行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不断加大对稳外贸、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持续加大外贸支持力度,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把支持应对疫情稳外贸放在全行工作的优先位置,持续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将新增信贷计划和到期收回贷款优先投入外贸领域,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出台一批超常规、阶段性信贷政策,成立专项授信审核小组,切实保障外贸信贷投放,上半年累计投放稳外贸稳外资贷款9047亿元,同比增长50.62%。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应对疫情金融政策,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积极落实国家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落实人民银行抗疫专项再贷款,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发行20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债和抗疫复产主题债,所筹资金专项支持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制定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23条专项政策措施,发行50亿元支持湖北振兴主题债。 

  三是积极支持制造业纾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突出重点,着力增加制造业贷款投放。设立首期500亿元专项纾困资金,集中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产业、制造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复工达产。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强龙头、铸链条、壮集群。聚焦前沿科技重点领域,助力相关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23%,纳入纾困名单企业超过百家,投放纾困资金超200亿元。 

  四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按照“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积极运用转贷、直贷等方式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开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引导转贷行精准“滴灌”。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2亿元,增速近82%,惠及企业4.6万余户,较年初翻一番。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年内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终端用款利率实现“双下降”。 

  五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疫情发生后,进出口银行第一时间向定点帮扶的甘肃岷县和重庆云阳捐赠防疫物资17万余件。上半年,累计向两县投入帮扶资金超过2500万元,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当地培养人才,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放扶贫转贷款,定向支持两县扶贫工作。 

 

  会议强调,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发展。以坚定的政治意识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务实的政策引领和体制机制保障更好发挥自身优势,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以服务和管理的不断提升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提出,对于下半年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行上下要深刻理解常态化防控要义,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加强对境外机构疫情防控指导,保障海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进一步加快信贷投放。聚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同时,下大气力拓展客户基础,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主动服务、精准支持。三是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要结合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市场环境及同业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定价政策,优化内外部定价管理。增强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综合收益水平。四是坚定不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进出口银行各单位“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进出口银行总行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国内各分行处级以上干部视频参会。